· 学校主页·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我国首位冬季运动项目博士后出站—体育部焉石

发布时间:2017-12-27  浏览次数:1171

    随着北京2022冬奥会的成功申办,经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研究决定,由哈尔滨体育学院与北京体育大学联合成立的我国首个专门针对冬季运动项目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于2014年成立。鉴于我校体育部焉石副教授曾经在韩国体育大学攻读博士研究生期间,在中韩短道速滑教练员的领导行为方面取得了一定科研成果,特招募进站,成为该工作站的首位博士,合作导师分别由我国冬季运动项目领域著名专家哈尔滨体育学院院长朱志强教授和北京体育大学校长池建教授担任,主要针对中韩两国短道速滑教练员的领导行为对运动员的心理影响方面展开研究。

    焉石博士在站期间,主要围绕中、韩短道速滑运动员对教练员领导行为方面的认知、教练员信任及运动角色投入间的关系展开了相关研究。发表相关论文6篇,其中EI收录1篇,CSSCI检索2篇,中文体育类核心期刊2篇,RCCSE收录1篇。同时以主题报告、专题报告等形式,分别参加了“2017国际体育与健康学术论文报告会”、“第十届全国体育科学大会”、“2014第六届中国体育工程学术会议”及“第八届全国体育工程技术大会”等国内外知名学术会议。立项了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1项。

焉石博士完成的《中韩短道速滑教练员变革型领导行为与运动员角色投入的关系:教练员信任的中介作用》研究报告,以中韩两国不同文化为背景,深入探讨了两国短道速滑运动员在教练员领导行为、教练员信任及角色投入等方面的关系,构建了三者间的结构模型,比较了两国运动员在三个变量上存在的认知差异,提出了适合我国运动员的教练员领导行为,对日后我国短道速滑项目的持续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1222日,在哈尔滨体育学院9楼博士后科研工作办公室举行了焉石博士的出站答辩会。出席答辩会的评审专家分别为:哈尔滨体育学院朱志强教授、蒙猛教授、陈文红教授、刘石教授及黑龙江省体科所严力所长五位专家。会上专家们认真听取了焉石博士的研究报告,并分别提出了一系列后续研究的建议,同时也给予了高度评价与认可,一致认为该报告具有较强的前瞻性、理论创新性和现实针对性,是一篇优秀的学术论文,符合博士后出站的各项要求。经评审委员会投票表决,一致同意焉石博士出站这标志着我校体育部在人才培养与师资建设上取得了重大突破,也为其下一步成功申办一级学科奠定了基础。



© 2017 哈尔滨工程大学体育部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体育馆 邮编:150001 电话:0451-82518053
管理维护:体育部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