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English    
体质健康
 
当前位置:首页  体质健康
 体质健康

  2024年随着我校综合改革工作的纵深推进,校党委对综合改革工作提出了“主动作为、全力加快推进”的要求。校党委指出,综合改革是推进各项工作的核心和重中之重,是学校转型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要对综合改革工作的推进再加力。

  体育部党总支、领导班子带领全体教师,深入学习贯彻校党委有关讲话精神,从更高角度理解和深化体育综合改革工作,主动谋划,全力推进。经过认真梳理,发现书院制管理后,在体测工作中存在学生申请免测手续繁琐、测试排队等候时间长、测试现场对有困难的学生帮扶不足等问题。体育部快速响应,党总支指挥,领导班子牵头,全体体育教师团结协作,针对问题推出一系列专项改革举措。

  在本科生院与信息化处的支持和指导下,2023年9月推出线上“学生体测免测申请”网上办理业务,以往学生因伤病、超重导致体测不合格,依据原有规定,需填写纸质免测申请表、学院盖章、送至体测中心审核方可通过。现今,学生只需打开手机,填写理由,上传所需材料照片等待审批即可,既提高了办事效率,又节省了时间与资源;2024年3月网上预约平台推出了“体测预约”网上办理业务,学生打开手机,通过“HEU”移动校园APP,只需三步,即可自主预约测试时间。数据显示,实施预约制后,学生从进门扫码,到测试完毕只需5分钟,这与以往至少半小时排队等候相比较,大大减轻了学生的负担,节省了大量时间。这些改革举措充分体现了我校“一切为了学生成长”的办学理念。

一、免测线上申请:

二、体测网上预约:


 



 2023年体测现场                   2024年体测现场

三、体测现场帮助与辅导:

  在测试中,体育部始终关注学生的需求,设置了补给站、消毒区、肺活量辅导站等个性化服务。补给站为身体不适的学生提供饮用水;消毒区则确保测试学生、器材的卫生安全,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肺活量辅导站则针对肺活量有困难的学生,现场提供专业的辅导,帮助学生更好地完成测试。我们相信,通过这些举措的实施,不仅能提升学生的满意度,更加能够促进学生参与体育锻炼的积极性,提高整体健康水平,从而完成培养“终生运动者”的目标。

  举措一:爱心补给站,为身体不适的学生提供饮用水。

  举措二:关注健康,为测试学生提供消毒湿巾、抽纸、洗手液等。

  举措三:增加肺活量辅导站,针对因紧张、未掌握肺活量测试技巧而导致成绩偏低的学生进行现场辅导。

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学校全面推动综合改革的关键一年,全体体育教师在体育部党总支的带领下,切实领会校党委指示精神,抓落实、促转型,以体测改革为综合改革第一步,聚焦人才培养,持续推进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学科建设、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综合改革与军民融合创新改革。将体育工作和学校工作紧密结合,坚持“担当、开放、融合、创新”,系统化推进“十四五”规划,提前谋划“十五五”规划,为我校建设成为国际、国内一流行业特色性大学助力,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再立新功!


© 2017 哈尔滨工程大学体育部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体育馆 邮编:150001 电话:0451-82518053
管理维护:体育部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