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积极开展线上教学,全面推进体育课教学质量

——体育部第二教学中心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03-20  浏览次数:1828


319日,体育部第二教学中心党支部召开了第二次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体育部硕士生导师李尚滨教授作了一场题为:“体育MOOC的探索与实践”的专题报告会。本次报告会采用的是网络的形式,由第二教学中心党支部副书记祝凯主持,体育部有近三十名党员以及青年教师参加了活动。整个活动分为两个环节,一是专题讲座,二是研讨交流。

在报告中,李尚滨教授首先回顾了体育部现代教育技术发展历程,以“体育慕课的发展”为核心,首先介绍了“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的概念,并指出慕课的提出和被广泛认同具有重大的意义,是教育技术理论进一步发展的标志。随后从国内外MOOC的发展趋势与特点、基于MOOC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国内体育MOOC的现状与问题、体育MOOC的探索与实践四部分作了精彩的讲解。

报告会上,李教授强调信息技术应用主要是改变传统教学的生态,真正打破传统课堂教学模式的时空局限,实现在教师引导下学生主动学习的模式,重点推广“混合式教学”,促进课堂“教”与“学”模式的翻转,即将“课堂”变“学堂”,老师由“演员”变“导演”。课堂上老师引导学生积极思辨、互助学习,课堂外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习惯,自主安排“线上”自学,并完成老师布置的学习任务,以此培养学生主动学习的能力教学过程由“重教学任务完成”转变为“重知识内化,重吸收效果”,从而实现“教师少讲,学生多学”的目的。

研讨交流环节中,大家围绕翻转课堂在体育教学中的应用,未来体育课堂的教学模式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本次主题活动不仅在学术上开阔了教师的视野,而且在未来体育教学的方式上也给了大家很大的启发,这必将对我校体育教学改革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会后,体育部党总支书记韩国臣同志对本次主题活动给予高度评价,并结合体育部当前的教育教学主要任务、未来发展方向对支部主题活动的范围、内容、方式作了具体指导




© 2017 哈尔滨工程大学体育部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体育馆 邮编:150001 电话:0451-82518053
管理维护:体育部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