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体育部2023年接收本(外)校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复试办法

发布时间:2022-09-29  浏览次数:778

为保证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顺利进行,根据哈尔滨工程大学《关于做好2023年推荐免试攻读复试和接收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我部的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接收推免生工作的基本原则

(一)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和宁缺毋滥的选拔原则。

(二)继续坚持有利于我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特色发展的原则。

二、接收推免生应具备的条件

(一)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遵纪守法,身心健康。

(二)勤奋好学,思维敏捷,成绩优异,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倾向。

(三)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

(四)品行表现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五)身体健康状况符合规定的体检标准。

(六)获得所在学校推荐免试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三、接收推免生工作的组织

(一)体育部成立由主任担任组长的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成立本部的专家复试小组;制定复试办法;明确复试要求;确定复试时间;确定推免生拟录取名单及录取类别;受理考生异议等。体育部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为本部接收推免生工作的第一责任人。

(二)专家复试小组由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的本校在职教师组成,复试小组人员不少于5人。专家复试小组组长由相应学科负责人担任,主要负责组织复试、按要求履行复试程序、确定本小组复试考核的具体内容等。专家复试小组设秘书一名,主要负责收回参加复试考生的申请材料并在复试结束后统一送交教务办公室存档、进行复试情况记录、安排复试相关事宜等。

四、接收推免生的复试时间、要求及内容

(一)接收推免考生复试审核

审核时间及地点安排

时间:审核时间20221017日上午8:30 体育馆A115(或线上审核)

(二)学生需提交的申请材料

1. 个人简历、身份证、学生证复印件;

2. 在校历年学习成绩表(须加盖教务或人事部门公章);

3. 各类获奖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4. 大学期间有代表性的学术论文、出版物或科技成果复印件。

复试时间

专业

时间

地点

考试科目

体育教育训练学

2022年10月18日

上午8:30

体育部B409

综合面试+外语测试+运动技能测试

 

)复试内容

1. 综合面试:思想政治品德考核;测试考生对本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考查考生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特别是考考生是否有浓厚的学术研究兴趣、较强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在本专业研究领域的发展潜力

2. 外语听说能力测试;

3. 运动技能测试:重点考察学生术科技能的掌握情况。

(五)复试要求

复试以面试为主,校外推免生可采用远程网络复试形式,每人复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全过程录音录像,详细记录复试内容,给出明确复试成绩。

 

五、复试成绩计算

复试成绩为复试内容部分考核成绩之和,其中综合面试为40分,外语测试20分,运动技能测试40分。满分为100分,60分以上为合格,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六、复试纪律要求

(一)所有参加复试工作人员都应认真、严格地执行国家及学校有关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各项规定,不得有任何泄露试题和故意提高或压低考分等行为。

(二)复试工作实行回避制度,凡有直系亲属参加复试的人员,不得参加复试工作。

(三)对有违反规定行为、有舞弊行为的考生或工作人员,将由有关部门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予以处理,直至追究法律责任。

七、接收推免生程序

(一)拟报考我校的推免生,请在2022923日后登录研招网主页(http://yz.chsi.com.cn)注册、上传个人电子照片。928日研招网报名系统开通后,请推免生填报我校相关专业志愿。

(二)接到我校从研招网推免报名系统发出的复试通知的推免生,请24小时内登录研招网接收复试通知。

)通过复试的推免生,学校通过研招网发放待录取通知,接到待录取通知的推免生应在24小时内予以确认,否则视为自愿放弃待录取资格。

推免生须登录研招网缴纳报名费。报名费150元/人。缴费时间2022年9月28日-2022年10月19日。参加复试的推免生需通过哈尔滨工程大学缴费平台(网址:http://pay.hrbeu.edu.cn/payment,注册后缴费)我校接收推免生的复试工作202210月19日前完成,此后将不再进行推免生的复试工作。

)根据教育部文件规定,对存在下列情况之一的推免生不予录取或者取消入学资格:

1.复试不合格者。

2.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结果不合格者。

3.申请人提交的材料有弄虚作假者。

4.体检不合格者。

5.入学前未取得本科毕业证书或学士学位证书,或受到处分的。

)报考我校的推免生,拟录取的推免生(含直博生)不需要参加202211月份的网上确认(现场确认)环节。

(八)体育部将《2023年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报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

(九)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对报送的拟录取名单进行审核。审核合格后,由研究生院按照教育部文件进行统一公示。

 

八、报考我校推免生的优惠政策

(一)奖助政策

推免生第一学年将自动获得1万元的一等学业奖学金

  (二)国际交流

推免生在学期间在国际交流上予以政策倾斜,同等条件下,优先资助参会。

 

九、如有咨询,请与体育部教务办公室联系。

联系电话:0451-82518053

联系人:吴老师

 

                                                                                                   体育部

                     2022927


© 2017 哈尔滨工程大学体育部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体育馆 邮编:150001 电话:0451-82518053
管理维护:体育部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